返回網站

科學人的不理性論點

中鳥教授的中年危機碎念

· 實驗室訓練

美麗的照片背後......

假微型海鏈藻 (Thalassiosira pseudonana)

「所謂的教育,就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知道該怎麼做」

這是最近讀到的一句話,我非常認同,而這也是我們實驗室一貫的教育方針!

在我實驗室碩士班的畢業標準中,有一項是「必須在實驗室建立一個以前沒人做過的新實驗方法」

會有這樣的要求,一方面是期許實驗室必須不斷進步,因此必須要每一屆的學生具有求新求變的精神。而另一方面,我認為碩士畢業生,不應只是會做老師與學長姐教的實驗,也必須能獨立開發一些新的技術。如此才能具備足夠的專業競爭力。

而拍出這張美麗的矽藻電顯照片,背後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今年碩士畢業的鄭宇恆同學的研究題目是有關矽藻矽殼生物礦化相關蛋白質的研究。為了能清楚看到矽藻矽殼的細微花紋變化,以便比較未來基因轉殖矽藻的外殼變化,我希望鄭同學能替實驗室建立拍攝矽殼電顯照片的方法。而這個實驗是我們實驗室從來沒有做過的,即使是我,也算是對這個技術一無所知。因此鄭同學必須自己去看論文,找出方法來完成這個任務。

其實我這個老師倒也不是什麼事都沒有做 (畢竟是我們老師很努力寫計畫才能爭取到學生做實驗所需的經費),我有幫忙介紹一些對電顯比較有經驗的老師與學姊提供諮詢。但其實前幾次的嘗試,結果都不是太理想,尤其每一種矽藻的樣品處理都有其特殊要注意的地方,這個問題得要自己解決。於是我請鄭同學仔細的歸納不同論文所採取的方法之間的差異,以及比較前幾次參數與拍攝結果的變化。然後再次跟電顯技術人員討論,並且修正了之前的實驗步驟,終於得到了令人滿意的成果。

坦白說,我不知道鄭同學未來是不是就能找到一個需要「拍攝矽藻電顯照片」這樣技能的工作,但我確信經過我們這樣教育出來的學生,一定是各行各業都會需要的優秀人才。